念慈亦念安

极东千年(5)月兔空捣药,扶桑已成薪


1:抱歉,现在才更,因为前段时间自己生病了,昨天才开始码的字
2:大概现在的耀就是一个严厉但有时也会不经意的露出温柔的老师吧。
3:叙事能力渣得一逼,小学生文笔
4:耀君无口癖,可能是因为带“阿鲁”不好撩汉吧!
极东千年(1)
极东千年(2)
极东千年(3)
极东千年(4)
我初来唐时,桃花正盛放于枝头。于万紫千红中争得头等。而如今。伏扦已于案前向人展示出它的风姿。七月流火,天气渐渐转凉。而那人也从繁忙政事中抽身。
真如湾娘所言,他闲下来之后真的先来这扶桑阁。为此,也不知私下里被湾娘打趣过几回。既那人闲下来之后。我的老师自然而然地从王陇变成他。平日里,那些儒学经书自是每日必修。不过,比起那些,那人显然更偏爱于琴棋书画。也愿将那些相授于我。
他会于扶桑阁里那片竹林之中教我抚琴,与我讲“高山流水相遇知音”为我弹那失传已久的乐曲;他会在一个慵懒倦怠的午后邀我下棋,我棋艺不精,他便纵容我“落棋有悔”的行为。眼中尽是流光万千。
他专门辟了一处院落,用作书房。美其名曰“有书斋”其中尽藏文人字画。他对我说:“那些都是他的珍宝。”我不知我是否也如同他一样喜欢那些字画。只知,他如我的珍宝一般。待在他的身边我便会感到安心。
而我于他呢?我在他心中算什么?我不知。

他此时正在正厅中会要客,于是先遣人让我至有书斋。
只是一入书斋,倒先被桌上一幅画给吸引住。画中美人静倚雕楼,手中拿着药杵,似捣药之状,却并无药臼 ,而雕楼虽繁华为富丽,也只有美人一人,显得清冷异常。
许是被画中美人勾了眼,没来由的想起前些日子听湾娘念的一句诗来。更是一激动,抓起挂在桌旁的毛笔,便将那句诗提在了画的边角。
“月兔空捣药,扶桑已成薪。”
那人的声音从身后响起,我心下一惊,转过身来。果见那人立于身后,眼神玩味
“月兔空捣药,扶桑已成薪。”
“这是我家青莲居士的诗呢,小菊倒是会学以致用。”
“本是拙技而已,倒毁了nini新得的画。“拙技而已,倒毁了nini新得的画。”
这诗本是无意之间听湾娘提起的,因里面带了“扶桑”才记下。今提于画上。本是小事,依着那人的性子和,应不会太过于追究。可是,当那人眉头微蹙,我却本能般的慌了神。
“nini,小菊不过是……”

“小菊,这诗不失为好诗,可这字却显得有气无力,毫无风骨可言。平日里,可是有好好习书法?”
不料他的关注点竟落在了字上面,倒让我有些不知所措,又想平常并未专精书法,只得遮掩。
“平日是有练过的,只是小菊刚来唐不久,有些生疏。不奇怪吧?”
许是看出了我的敷衍了事。他的眼神立刻凌厉了起来。
“书,本为最基础的一部分。以小菊的天赋禀性,若勤加练习,不输当朝那些进士明经。必是没有用心。”
拙劣的辩词被那人轻易拆穿。所幸那人并不意在揭穿我,说完这些话,神色也有些许缓和。
“此汉字是构成我家文化的基础。我家那些文人骚客,哪个不是自幼学习书法?你是我最疼爱的弟弟,更是我寄予厚望的学生。所以我不希望你连最为基本的都敷衍了事。懂吗?”
而我此时心里早已是"悔不当初",悔自己刚刚为什么没有管住自己的手。非要在那画上提字。在他面前献丑。
“nini的教诲,小菊谨记在心。小菊先告辞。”
正欲离开此地,却又被那人拉回桌旁坐下。只能一脸茫然的看着他。那人却并不打算解除我的疑惑,只说了声“坐这儿别动”便转身向书斋内室走去。只留下仍一脸茫然的我。
末已,他已从内室出来,手中增了一沓宣纸与几支毛笔,看见这两样物什,心中也已猜出他意欲何为?目光带着几分求饶的神色望向他,那人却偏偏不为所动。
“今日若就这样回去,想必小菊必不会将此事放在心上,不如今日就由我来教小菊你练习书法!”
桌上的美人画不知何时变成了一张洁白素净的宣纸,知我拗他不过。只得顺从。
他的手覆于我的右手之上,共握住那只毛笔。在宣纸上留下一道道墨痕。淮南产的宣纸本就带着一缕淡淡的纸香,此时与墨香混合,显出几分清雅高洁的书卷气。
他的手带着我的手连着那支毛笔,在纸上游移。
“月兔空捣药,扶桑已成薪。”
他口中所念的正是刚刚我提于画上的那句诗。那本来忧美哀伤的诗句被他念出来。倒变得淡然从容。
许是我俩身形相差的缘故。他俯身捏笔时顺便将头颏靠在了我肩上。被那不经意间垂下的青丝带起一阵痒意。耳畔是他那淡然从容的话语。已然心驰。
募地,一个小小的念头从我心中升起:我想看看他的脸。这样想着,也这样做了。可是,当那一张带着几分笑意的脸映在我的眼前,却意外地不知所措!
“他这时不应该看着字的吗?难道……他一直在看我?”心中的想法自是不敢说出来。
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想要将头转过来。可是,不知哪里来的一股气力。整个人不由控制向他倒去。唇也触到一片绵软,带着几分凉意。
不容考虑,几乎是本能般的推开他,后立即起身。看着他的脸,却一句话也说不出。更羞于再待在此地,即转身跑出了“书斋”。
沿着来时的路跑了许久,想应离“书斋”已运。心下一不防备。两腿脱力,一下子瘫坐在了地上。只觉自己脸上烧得慌。
“还好他没追来看见在下现在这样。”
刚一出口,自己都忍不住给了自己一巴掌:本田菊,你怎么现在还想看别人。见周围并未有什么闲人,随即站起了身,向那扶桑阁的方向踱去。
“不知道今天是怎么回事,也不想再去想,推到明天就好了吧。”

待续 @皇甫姀婵

评论

热度(9)